皖南医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实施办法
发布人:鲁玮  发布时间:2014-06-05   浏览次数:270

关于印发《皖南医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实施办法》的通知

 

行政各处级部门、单位:

   《皖南医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实施办法》已经学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严格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皖南医学院

                                                                     2014年1月16日


 

 

皖南医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决算审计实施办法

 

    为做好我校建设工程项目决算审计,确保审计质量,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修缮工程项目审计的通知》(教财〔2000〕16号)、《教育系统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教审〔1997〕2号)、《安徽省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规定》(安徽省人民政府第78号令)、《关于加强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计〔2006〕4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审计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校内已竣工验收的建设工程项目。

    二、审计原则及终审权限

    (一)我校建设工程项目实行必审制度,即“先审计后结算”,未经竣工决算审计的建设项目,财务部门不得结清工程款。

    (二)我校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实行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制度。后勤处对工程项目决算进行初审,并提出初审意见。在初审的基础上,学校审计处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复审。

300万以下的项目,由审计处委托社会中介组织进行终审;300万元以上的项目原则上由学校报请省教育厅进行终审。

    三、审计工作组织

    (一)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在校审计工作分管领导的领导下由审计处组织实施。

    (二)拟定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计划。

    (三)确定项目审计负责人,配合、协调社会中介组织审计。

    (四)审定、委托审计社会中介组织,拟定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委托合同。

    (五)接受、检查并登记送审资料。

    (六)对审计过程中受托方提出的需学校答复的事项,及时提交学校研究后,并给予回复。

    (七)组织复审,复查社会中介组织审计定案表,确认社会中介组织审计定案表。

    (八)接收并转交审计报告,即时做好审计材料归存校档案室。按规定程序支付中介组织审计费用。

    (九)会同监察部门,对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和损害学校利益的行为及有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对利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审计人员和社会中介组织提出依法追究责任的初步意见。

    (十)办理与审计相关的其他事务。

    四、审计内容

    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以审查投资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主,其主要内容包括:

    (一)建设工程项目开工前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包括工程项目建设规模、投资批准情况以及工程项目设计、招标情况等;

    (二)建设工程项目预算执行,包括征地拆迁费以及“三通一平”费用支出,设计变更内容、变更程序;建设资金使用,工程价款结算,工程项目设备和材料的采购、验收、保管、使用等;

    (三)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内部资料,包括项目竣工决算报表编制依据,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和财务核算,交付使用财产情况等;

    (四)其他需要审计的内容。

     五、审计操作规程
    审计处组织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时,按下列规程实施:

    (一)项目现场代表备齐送审资料;

    (二)后勤处在学校规定的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并提出初步意见;

    (三)后勤处和施工单位负责人签署初审意见并加盖公章,报工程建设分管领导批准后将全部资料报送审计处;

    (四)审计处检查送审资料,对资料不全的,由后勤处补充完善;资料齐全的,由后勤处签定送审资料承诺书;

    (五)审计处对初审进行复核,提出复核意见并报告校分管审计工作领导审议;

    (六)审计处将复核意见报审计工作分管领导批准后,委托社会中介组织复审或终审;根据项目资金额将复审材料再报送省教育厅进行终审。基建竣工财务决算资料同时送审;

    (七)社会中介组织实施审计时,原该项目审计相关人员和部门须协调、配合;

    (八)审计处对终审过程中有关问题,经整理汇总报分管校领导,审议后,进行集中回复和确认;

     (九)社会中介组织根据审计处的回复,进行审计调整,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出具审计定案草稿;

     (十)后勤处和施工单位对审计定案草稿提出意见,社会中介组织根据意见复核修正;

     (十一) 社会中介组织出具审计定案表,经学校审计处复核无误并经施工单位确认后提交校审计工作分管领导签发;

     (十二)社会中介组织在学校签发审计定案表之日起一周内出具审计报告。

    六、相关事项

    (一)审计费用

    1.委托社会中介组织实施审计的,原则上不支付审计基本费用,只按核减额的一定比例支付审计费用,具体比例在委托合同予以明示;特殊情况下,报分管校领导批准,审计费用可商定。

    2.为防止施工单位高估冒算,维护学校的经济利益,审计费用由学校和施工单位视具体情况按一定比例共同承担,但要在施工合同中约定,一般情况下审减额超出决算百分之五所产生的审计费用由施工方承当。

    (二)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报审应以每一单项工程主体及其配套附属工程等 一并送审,对凡属某一单项工程内的单位、分部、分项等工程的漏报,审计处不再就漏报部分另行组织审计。单项工程因施工单位自身原因造成的漏算、少算项目,审计中不予追补。若造成损失,由初审部门负责。

    (三)审计人员在办理审计事项时,应严格遵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廉洁自律。如与被审单位或被审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四)校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涉及面广,学校相关部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配合,凡原参与建设的各部门和人员有责任和义务配合审计工作。

     七、责任追究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部门和个人,学校根据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警告、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等处理。

    1.拒绝或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资料的。

    2.弄虚作假、徇私舞弊、隐瞒事实真相的。

    3.阻挠审计人员行使职权。

    4.报复陷害审计人员的。

    5.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

    6.玩忽职守,给学校造成重大损失的。

    八、其他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审计处负责解释。《皖南医学院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实施办法》(校政〔2008〕66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