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为了逃避查处,他停药酗酒,试图让自己中风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307

    2018年11月28日,已经退休一年有余的查明海走进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留置室,神情焦灼、步履蹒跚,就像他在忏悔书中所说的那样“刹那间,有种现实被击碎的感觉”。忙碌大半生,年逾花甲,本应享受子孙绕膝、颐养天年的幸福生活,然而事与愿违,查明海在留置室中喃喃自语“善恶相报,时候已到”。
 
    纵观查明海长达42年的军地生涯,也曾身着戎装、迎风破浪,用汗水和坚毅诠释青春的色彩,也曾宵衣旰食、伏案疾书,抖却疲惫和倦意奋力前行。19岁入伍,22岁提干,39岁通过全省公选升任副处级干部,52岁开始担任雨山区政协主席,一路走来,仕途顺遂。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年过半百,仕途暮年,查明海感觉周边的笑脸少了,寒暄少了,登门的少了,开始想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利用即将离手的权力之柄,拼命地为自己贪钱敛财,大到请托事项的事前事后张口单笔索要20万、50万,小到拿着自己的个人消费5000元、1万元票据找相关企业主“报销”……

    他本想给自己退休后的舒适生活留点“后路”,结果身陷囹圄,走上了没有“后路”之路。2019年7月,查明海因为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心理扭曲 贪得无厌

   查明海出身农村,从一个普通士兵一步步走到雨山区委副书记、雨山区政协主席的位置不可谓付出不多。但一路走来,他的贪婪也日滋夜长。

    从1998年因乔迁新居收受一矿山负责人刘某2000元到2017年向其同乡查某索要5万元现金,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查明海从小贪到大贪,从违纪到违法,贪婪之心不断强化,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心理定势和习惯,遇到稍有吸引力的目标就不由自主地下手,否则会感到特别的痛苦与不安。

    查明海屡屡得手,贪腐对其而言已经发展为成瘾心理和行为惯性,在这种欲罢不能的心理促使下,变得欲壑难填,在腐败道路上越走越远。

    自作聪明 心存侥幸

    查明海自认为在政协的位置上,远离权力中心,不再是监督的重点对象,贪一点、拿一点,不会有人关注。他向汪某“借钱”50万元是现金,向同乡查某“借钱”37万元也是现金,“借钱”时只有双方在场,没有留下丝毫痕迹,并且开具了“借条”作为掩饰,一旦查起来,可辩解是正常的民间借贷。

    查明海之所以敢开口要钱,也是因为给相关人员谋取了巨大利益,他自认为这些“兄弟”“朋友”会记得他的恩情,不会出卖他。此外,查明海也即将退休,他认为退休就如同躲进“避风港”,无论反腐的疾风骤雨如何刮,都不会查到他。直到其中一名相关人员汪某归案,查明海内心才感到害怕,但是在害怕与侥幸的斗争中,侥幸仍然占了上风。

    “在汪某归案后,我甚至不顾自身高血压的病情,停服降压药,连日酗酒,试图让自己中风,以此来逃避查处……”
查明海在留置室中悔恨不已

     徇私枉法 充当掮客

    在查明海索取某企业法人代表汪某78万元,帮其非法开采矿产、破坏林地的事实中,查明海身为雨山区政协主席,单凭其一己之力,无法达成目的。他本人没有相应的权限,而是通过在雨山区政府相关部门之间斡旋,利用其雨山区政协主席身份形成的便利和影响力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施压,促成此事。

    在汪某向查明海就此事请托前,汪某自己找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他们的回应都是一口回绝。汪某四处碰壁,原因很简单,因为他的诉求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如若公事公办,汪某的想法只能作罢。

    这时,查明海出现了,“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妄顾党纪国法,冲到第一线,帮助汪某协调。此后,汪某的项目一路绿灯,国家矿产被大肆开采、越界开采,长时间无人问津,给国家、社会造成重大损失。“回想自己的犯罪事实,我非常痛心、惭愧、后悔,贪腐的念头真是一刻也不能有。”2019年4月26日,查明海在法庭上深刻忏悔,可惜悔之晚矣。(作者:马纪监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