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内审大家谈】激发新动能 促进内审新发展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374

    内部审计事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内部审计工作要取得新发展、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把握大局、明辨方向、找准路子、扎实工作。

    我所在的集团各级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决策部署,集团内部审计部门有效执行审计署及各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创新引领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建立具有“能投特色”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

    提高站位,五个维度构建内部审计工作新机制。集团从五个维度着力构建在集团党委领导下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集团党委和董事会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机制,党政“一把手”同抓共管,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独立、客观、权威。二是在省属企业中先行先试推行总审计师协管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机制,由内部审计专家担任总审计师职位,统筹指导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内部审计工作专业度。三是实行内部审计与监事会发挥合力的监督机制,集团紧跟改革步伐,将所属企业专职监事会职能划转至内部审计机构,整合公司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力量聚合度。四是建立内部审计人才队伍选培机制,制定内部审计人力资源规划,人才选拔不局限于传统的财务、审计和工程专业背景,偏重于综合素质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以多维度、多形式的培训方式,提供跟班学习、交流锻炼、以审代培、外出培训的机会,保证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五是建立与社会审计组织的长效合作机制,对外包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控制机制,严把审计质量关。

    找准路子,“一本手册”讲清内部审计工作方式方法。集团自2016年以来开始探索建立能够保障内部审计工作机制独立运转、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流程科学合理、指导内部审计新人独立开展审计任务的制度体系,从设计内部审计制度体系的层级和结构着手,结合集团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包含基本类、管理类和操作类三个制度层级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不同层级制度发挥不同功能,制度效力从上至下逐渐递减,历时两年多的修订完善,逐渐形成包括“2制度、10规范、6操作指引、1办法”的《内部审计工作手册》,建立了专业化、标准化的内部审计工作方法体系。以制度定纲领,促进内部审计领导机制的建立健全,确保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的职权有效发挥,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以规范定规矩,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实施审计业务全过程中有规矩、守纪律,保证内部审计工作规范有序;以指引定方法,对集团现有的主要审计业务类型制定详细的方法库,指导经验欠缺的内部审计人员实现既定的审计目标。

    积极探索,谋求内部审计监督效力新突破。鼓励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理念,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力,推行“三年轮审全覆盖”工作机制,集团内部审计部门对所属二级单位实现三年轮审全覆盖、对重要二级单位每年必审,下级单位参照集团总部对监督范围内的公司实行监督全覆盖,消除监督盲区。实行审计咨询服务前置,找准内部审计新定位,在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的同时,实行审计合规性前置审查,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事前防范监督及预决策审计咨询服务功能。审计整改长效运行,制定整改规范,创新审计发现问题分类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分为整改事项、规范事项、风险提示事项和涉诉事项四类,分门别类制定不同的整改要求,提高审计整改完成率,区分整改责任主体、压实第一责任,落实管理和协同责任,将审计整改完成结果纳入经营业绩考核和领导干部人事任免考核。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依托集团能源云平台,以工作手册为指引,以审计流程为主线,实现在线作业、预警监测、问题核查、评价判断和宏观分析等功能,为高级管理层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将静态审计转变为动态审计,协助内部审计人员实现实时、精准的风险导向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