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内审大家谈】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开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发展新局面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11-30   浏览次数:726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审计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要深化融合、同向发力,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不断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聚焦高质量发展。 

     审计机关应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制。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与国家审计业务的统筹融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完善指导监督长效机制。及时掌握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情况,总结推广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二是结合审计项目指导监督。通过实施审计项目开展指导监督,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促进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利用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资源和成果,借鉴内部审计成果,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

     三是开展专项指导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推进,聚焦内部审计协调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与问题,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推动发展,提高指导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内部审计自觉融入审计监督全覆盖机制当中。与此同时,各部门单位应积极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提高内部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合力。

     一是审计机关加大与内部审计协同力度。在制定审计发展规划、确定年度项目计划时,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单位要主动对接沟通,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通过以审代训等方式,帮助内部审计破解操作规范、技术支持、专业胜任能力等具体问题。

     二是主管部门推动本行业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开展。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与同级审计机关的沟通联系,完善本行业内部审计规章制度,推动制定行业性内部审计指导意见、内部审计工作指引等,协调本行业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开展,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进行业规范管理。

    三是内部审计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发挥好协会的基本职能,推进国家审计、内部审计业务融合、协同开展。

    来源:中国审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