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内审经责审计体系的构建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425

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企业内部审计核心业务,在新时代担负着从严管党治党、依法从严治企、推进干部队伍管理的职能。笔者所在电力企业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更加紧密融合“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主线,确立“强党、治企、管干部”三位一体的新目标,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笔者就此与同行们进行以下探讨。


新目标聚焦“责任+”


  

新时期赋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新内涵,要求内部审计突出重点工作和重大风险,不搞大而全;要着眼全局性,紧紧围绕领导干部职责履行和经营业绩,重点聚焦领导干部履职“五大责任”。 

聚焦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核心是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包括执行国家重大政策、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如涉及 “三去一降一补”电力体制改革、处僵治困以及公司内部管理变革等事项,反映领导干部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聚焦领导干部的发展责任。核心是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包括电网发展规划与宏观经济形势、市场需求变化、技术变革发展趋势的适应性,通过审计反映发展战略制定的科学性以及强化战略实施的执行力。

聚焦领导干部的效益责任。核心是通过财务状况和业绩指标评价经营成果,包括任期内年度收支及损益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年度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变化情况;关注年度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通过具体审计评价指标完成的真实性和合规性。

聚焦领导干部的合规责任。核心是任职期间企业重要领域的合规性,包括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管理体系健全性,“三重一大”决策规范性,财务资产、工程建设、采购及物资、人力资源、营销业务和安全生产等重要业务的合规性,以及对历史遗留问题、以前年度内外部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聚焦领导干部的廉洁责任。核心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个人廉洁从业情况。包括企业负责人的职务消费、企业“三公经费”执行规范性,通过审计发现企业和领导干部个人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方面存在问题与线索。


“创新+”打造新动力


笔者所在公司系统诊断任期审计容易流于形式的原因,发现原因包括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审计质量层次不高,往往就问题说问题;对于重要问题、敏感问题未能查深查透;审计报告未能体现干部履职;审计意见针对性、操作性不强。针对这些问题,在审计组织、过程实施、技术应用等方面创新,逐步形成了审计质量提升的三大体系。

建立基于“两库一书”的标准化作业体系。遵循目标精益化、工作标准化、资源集约化、手段信息化的原则,建立以“两库一书”(风险问题库、政策法规库、标准作业书)为核心的审计标准化作业和评价模型,出台重大问题库、常用制度库工作指引,旨在将公司系统内审计专家、骨干在实践中摸索出的经验和创新做法归集、整理,归纳以前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醒审计人员重点审查,确保各类审计作业质量,建立精品审计项目标杆。

建立以审计现场管控制度为核心的现场审计管控体系。以质量管控制度为抓手,逐级签订审计项目质量承诺书,落实质量终身负责制。实行审计“两书、两表、两报告”,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建立统一质量标准、问题指引和报告模板;加大项目现场督导和报告集中审理力度,统一规范政策法规、定性分类,提高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

全方位打造审计质量支撑体系。首先,树立数据审计、审计数据的理念,以信息系统为对象、数据分析为手段,通过采集经营数据、分析数据关联、研判问题疑点、排查风险领域,从零散的数据中发现趋势性、典型性、标志性问题和疑点,提高审计精准度;建立审计组织构架、信息系统构架和质量控制构架;在总体方法上,制定总体分析、分类建模、逐级细化的分析策略。其次,将问题库按照三重一大、财务管理、人力资源、营销管理、工程与物资、关联交易等专业进行分类,由审计队伍中的处级干部担任专业负责人,专题研究各专业重大决策部署,业务风险点和审计方式方法等,为审计项目提供有力的知识支撑。最后,对审计项目实施“两表两报告”考核,提供绩效支撑。


“审计成果+”实现新价值


实行“两单一书”双签字,审计整改责任实现纵向贯通。首先,强化整改管理机制。通过业务部门和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书面签订审计问题移交清单、审计整改任务单以及审计整改承诺书,将审计整改责任贯穿被审计单位前后任领导,同时沿着业务条线逐层穿透,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其次,加强整改闭环管控。建立统一整改标准和尺度,常态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于管理复杂、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要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定期跟踪,强化督导,持续推进。对于问题整改销号,要实行审计与专业部门双审双验收。最后,融入企业业绩考核。将审计整改工作全面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红线”指标,纳入领导干部考察评价范畴。

横向协同加强监督合力,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建立审计约谈制度,强化与组织部、监察部协同,实现审计约谈、考核与问责常态化、制度化;建立移送督办机制;强化审计与党委巡察、纪检监察、运营监督等部门协作,在业务监督基础上实现再监督,深化业务部门之间协同。建立“公司级问题库”,重大问题和系统问题由专业部门牵头解决,筑牢专业管理首道防线;对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从政治意识、政策制度、内控机制、管理体制等角度剖析根源,形成案例教材,常态化分层级分专业开展审计宣讲,通过案例教育一片、警醒一批。


(作者单位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审计部)

     中国审计报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