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如何在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发挥作用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2249

党在新时代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面对新使命、新职责,内部审计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范常态化,如何更好地促进国家审计监督综合效能的提升,尤其是如何更好地促进本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还应进一步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是内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是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然要求,是内部审计机构的重要职责。


主要途径


受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和独立性制约,内部审计以往对本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关注相对较少。随着各级党委或党组织对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问题整改等重要事项管理的加强,单位在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确定年度审计重点、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将本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列为审计内容和重点逐步得到保障。通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以及其他专项审计,可以实现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并发挥推动作用。

深化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如应当关注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从业)规定情况等。内部审计机构尤其是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部门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应聚焦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聚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通过关注相关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尽责担当。

做好专项审计与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相结合。除经济责任审计外,内部审计工作同时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建设项目审计、风险内控审计等专项审计。专项审计与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相结合,也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可以通过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管理、境外投资和境外资产安全性的审计,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公司治理健全的有效性,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适时开展国家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可结合中央要求、监督规定或审计机构统一安排,开展国家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如内部审计工作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按照相关要求,对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专项审计,通过对“三公经费”或营销费用检查,关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情况,推动廉洁从业。


关注重点


据审计署结果公告显示,2018年审计机关跟踪审计主要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注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在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时,也要围绕中央重大经济决策部署,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等,结合本行业、本领域重要改革政策,从本单位工作或业务实际出发,确定审计重点内容。具体可关注以下几方面内容:

关注本单位发展战略编制、分解和落实情况。科学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或发展战略对一个单位推动内部改革、业务创新和完善资源配置至关重要。如现代企业制度下,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股东大会或董事会应制定企业中长期发展计划,内部审计则应在党委和董事会领导下关注企业发展战略是否符合国有资本管理改革方向、行业政策和监管要求,发展战略的落地是否与国家经济金融政策相符,是否按照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做出及时调整。

关注本单位党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按照“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上级党委或本级党委应对重大投资、重大资金使用或其他重大经济事项作出决策,内部审计作为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的重要制度设计,应切实发挥作用。如年度工作计划或经营计划是单位党委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本单位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内部审计则应关注年度计划的具体落实情况并作出客观评价。同时,审计中也应关注所属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上级党委重大决策、股东大会或董事会重要决定情况。

关注风险防范管理情况。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本单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已成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如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工作应关注本单位风险管理体制机制的健全有效性,各项金融资产的真实性和安全性,通过审计揭示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本单位完善风险内控、回归金融本原、服务实体经济,切实保障国有金融资产安全。

关注重要职责履行或重要业务开展情况。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国有企业和系统性重要性金融机构,应关注党中央赋予的重要职责履行或重要经营业务开展情况。如国家机关作为国家重大政策和社会责任的主要参与者、推动者、承载者、落实者,其内部审计工作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关注简政放权在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对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修订与完善情况,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理实效等方面开展内部检查。

关注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要认真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内部审计机构要认真履行协助本单位负责人督促审计整改的职责,关注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发现的本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及时整改、完善制度,切实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作者单位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办公室/内审部)

         中国审计报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