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审计的初步探讨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358

近年来,各级政府着力构建集中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共资源交易规模逐年增大。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审计已经成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效率,促进政府增收节支具有重要作用。笔者以某地公共资源交易审计为例,谈谈公共资源交易审计的目标、重点与思路方法。



着眼公共资源交易特征,准确定位审计目标


公共资源交易是指政府(国有资金)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股权)交易、政府采购、公立医院集中采购等交易活动。公共资源交易涉及交易主体繁多、业务类型复杂、业务量巨大。审计实践中,我们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基本依托,通过交易平台这个“戏台子”,审查各类“演员”的“表演”,准确定位审计目标。

一是摸清公共资源交易的组织架构设置、配套政策制定、交易规则设计,以及规范交易流程及交易平台运行情况。二是掌握政府采购、医药集中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股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的规模、结构和政策执行情况,揭示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促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管理和阳光操作。


以交易平台为依托,准确把握审计重点内容


面对类型复杂繁多的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我们通过察看交易流程图、现场观摩交易过程、审查交易报表等方式,充分了解各类交易的诸环节运行情况,精准识别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确定不同交易业务的重点审计内容。

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审查招投标真实性合规性。根据工程建设项目交易主要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特点,确定招标、投标、评标、监督等阶段的风险点。重点关注招标人是否存在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规避清标等情况,投标人是否存在围标、串标、恶意弃标等情况,评标委员会是否存在违规评标、泄露评标结果等情况,关注招投标主管、监管单位是否存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管理监督缺失的问题。政府采购项目重点审查政策执行效率和效果。重点关注政府部门、省管高校和公立医院等单位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交易过程的合规性合法性。关注政府采购价格形成机制是否合理,是否存在价格虚高增加采购成本的情况。关注电商进入网上商城是否符合准入条件和规则。分类分析政府集中采购和非集中采购两种不同采购方式的效率和效果。  医药集中采购项目重点关注药品价格和采购信息管理情况。了解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和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模式,关注临床用量大药品公开招标情况,是否履行招标投标审批程序,以及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项目的交易情况;关注药品、医疗器械、高值耗材采购价格形成是否合理;调查药品耗材交易项目挂网采购情况,重点审查交易平台药品耗材采购信息管理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和及时性。通过采购信息分析揭示药品耗材线下采购、用量大药品未公开招标、超限价采购等问题。  国有产权(股权)重点关注“应进必进”政策执行和信息互联互通情况。按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应进必进的要求,结合当地公共资源交易的特点,审计将国有产权交易是否全部纳入交易平台体系,实现交易“全覆盖”作为审计重点。关注部分省属国有企业管理的工程、货物采购、服务项目采购和政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产权交易项目是否进入平台交易;信息服务系统、监管系统是否与交易中心对接,实现信息共享。 


利用大数据思维,开展审计查证


此次公共资源交易审计全部通过网上在线展开,是一次“无纸化”审计。通过对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域的各类数据综合分析,实现了由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的转变,由传统手工审计向现代大数据审计的转变。

注重数据内在关联,厘清审计思路。此次审计数据采集规模大,数量多,我们以应用为导向、以数据为资源、以分析为手段,对部门间的关联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准确查找问题疑点。如,针对交易中心由多家单位整合组成的特点,将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核查重复取酬问题;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采购数据与财政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揭示政府采购项目未纳入平台交易问题。

注重数据质量分析,提升审计效率。利用计算机审计最关键的是数据质量。核实提取数据来源,分析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全面筛选出符合审计需求的数据。如,在采集药品采购信息时,全面采集药品的产品代码、通用名、规格、剂型、转换系统、生产厂商等基本信息,保障了药品采购核查的顺利开展和结论准确。

注重创新审计方法,高效锁定问题。充分利用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流程信息化的特点,克服抽审数据以偏概全的局限,发现更具普遍性的问题和规律,获得更充分的审计证据。如,跟踪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流程发现,部分项目因“电脑机器码”雷同而被清标,但个别雷同项目未被清标,带着疑问,进而对所有工程项目“标书之间的硬件信息”“电脑机器码”“软件加密锁码”的雷同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确定了涉嫌串通投标的招标项目、业主单位、代理公司及评标专家。

注重结合传统审计方法,扩大审计成果。利用大数据分析与实地调查相结合方法核实问题真实性。如,审计筛查出平台交易信息失真数据偏高,带着疑问审计组调查多家业主单位,发现平台数据由于长期不维护,更新不及时,致使交易信息失真的问题。利用计算机筛选结果与实际情况进行对比,找出其中差异,发现了问题线索。如,计算机筛选发现45个工程建设项目应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招标,在平台开评标系统中显示为“××评标-无清单”,而实际核查时发现有25个招标文件附件中有工程量清单,根据这一线索发现大量招标项目故意规避电子清标问题。审查交易平台药品采购信息时,与以往审计发现的医疗机构线下采购情况进行比对,发现部分医疗机构未在集中交易平台进行采购的突出问题。

(作者单位:河南省审计厅)


作者:徐家荣 赵晓龙 赵秀芳 焦贺丽

编辑:杜蓓 朱松林

中国审计报    201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