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内审大家谈】强化“四项建设” 健全内审工作机制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1-14   浏览次数:1149

app3

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局长 裴晓青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国家审计指导监督内部审计的工作机制,将内部审计纳入审计“大盘”,实现审计统一、高效、全覆盖?为此,我们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当前,内部审计工作主要存在机构职能、管理体制、质量控制、人员能力等问题,加强内部审计重在健全工作机制,关键在于“四项建设”,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将内部审计纳入审计整体“大盘子”,有效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促进审计实现统一、高效、全覆盖。

       一是强化机构建设。按照审计署要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尽快建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科),配备相应数量的专业人员,进一步加强与内部审计单位的协作配合,完善指导监督机制;加强被审计单位的机构建设,内部审计机构设置要立足实际,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农村经济组织审计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组织审计机构,乡镇健全农经站,形成县乡两级农村财务审计体系。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制度,制定内部审计的规章制度和长远规划,指导安排审计计划和内部审计自律组织开展工作,上级审计机关要将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工作纳入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资料备案及成果运用机制,完善内部审计资料向同级审计机关备案机制,加大对备案材料的研究和分析力度,重视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建立健全与主管部门的协作机制,有序开展同步审计,从宏观上提升审计成果。

       三是强化能力建设。多形式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建立内部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加强对内部审计协会的业务和政策指导,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内部审计需要,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建立素质过硬的内部审计人才队伍,加强人才储备,推进专家型内部审计人才建设。

       四是强化质量建设。建立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控制体系,制定完善内部审计质量标准,开展“精品审计”“优秀项目”评比和优秀内部审计项目、案例巡回展示活动,促进内部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建立内部审计管理平台系统,将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对象纳入系统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分层、分类登记和管理,整合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和审计效能,促进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指导和监督;完善内部审计监督检查体系,以日常监督及时掌握内部审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情况,以专项检查推动被审计单位规范内部审计行为。


作者:裴晓青

编辑:章程 朱松林

中国审计报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