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内审大家谈】数字经济时代:内部审计的挑战与机遇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195

QQ图片20190227094442

秦荣生

数字经济时代已不可阻挡地到来了。数字化转型无疑已经成为我国内部审计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词,信息化技术的程度越深,其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就会越高。

目前,从内部审计研究和实践看,我国内部审计与国际先进内部审计的差距,已经不再是内部审计程序和工作底稿上的差距,而是信息技术在工作中运用的差距。尽管我国内部审计都在研究和实施联网审计、大数据分析、区块链自主审计、人工智能辅助审计等解决方案,但更多的是利用信息技术解决一些具体问题,鲜有一个完整的数字化内部审计转型蓝图。因此,如何转型是个大问题。

数字化转型将会给内部审计带来颠覆性的改变,需要重新思考战略、内部审计目标、审计流程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问题。 数字经济时代对我国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来说,至少存在以下四方面机遇和挑战:

一是加速内部审计技术应用创新。为了跟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各行业都在实施新技术、应用新方法。在传统审计模式下,收集证据、审核、得出结论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且要预先对被审计单位进行了解,对内部控制进行测试,完成这一系列工作需要时间。现在,越来越多的内部审计人员采用互联网了解被审计单位,利用视频了解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在速度和质量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快速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为了建立更加敏捷的内部审计工作流程,采用现代审计技术已成为趋势,如联网审计、智能审计、虚拟现实审计等。

二是使用大数据增强竞争力。在大数据时代,内部审计人员要用大数据武装自己,将大数据转化为竞争力。应从外部广泛收集、挖掘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和资源,包括国内外行业、主管部门、竞争对手数据、上下游行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等的数据。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促使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大数据分析被审计单位内部流程,发现新的风险领域;收集、保存被审计单位数据,并保护数据安全;将数据转化为行动,不断应用最新数据更新数据库。

三是提供数字化的审计工作空间。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内部审计工作环境、工作空间的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审计工作将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利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内部审计人员提供能够释放工作潜能所需的信息系统、移动办公、网络连接和资源,让他们无论在什么地点工作都富有成效;用数字设备、在任何地点都能实现无缝协作及联系;确保敏感数据的收集满足严格的信息安全标准,建立可以跨设备和平台运行的数字化平台。

四是确保自身和客户的信息安全。审计时,应采取相应措施测试被审计单位所依赖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识别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隐患,帮助被审计单位消除信息安全威胁。内部审计机构应通过增加科技投入、培养数字技术人员,最大限度地确保审计系统的安全性,降低遭受非法入侵的风险,开发能够与审计技术保持同步的安全保障系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


作者:秦荣生

编辑:章程 朱松林

中国审计报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