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内审大家谈】发挥协会作用 营造全国内审工作共同进步良好氛围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554

QQ图片20190409104030

北京市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 张海坤

  

近些年来,党和国家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国内部审计工作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对于当前开展好内部审计工作是十分有益的。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内部审计形势是前所未有的,内部审计事业正处在一个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对于未来的内部审计工作,我个人感觉,将呈现出以下几个趋势。

领导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国家、审计署到各地方政府和审计机关都相继出台了加强审计工作的政策措施。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审计署发布了审计署11号令,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我国内部审计制度,扩展了内部审计职责权限,增强了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这些都极大地推动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

内部审计工作环境越来越好。近年来,我国内部审计制度不断完善,审计领域不断拓展,审计质量明显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显著,内部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大。内部审计的外部环境正在经历一个循序渐进、不断优化的良性提升过程,维护并利用好这一有利条件,需要我们进一步扎实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巩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围绕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发展规划、战略决策、重大措施以及年度业务计划执行情况开展审计,围绕提高组织绩效、揭示和防范重大风险开展审计,发挥内部审计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对内部审计人员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内部审计工作要跟上形势发展并走在时代前面,必须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从扩大人才储备、加强人才选拔、做好人才培训、提供锻炼机会等方面尽快形成一套完整可操作的人才培养流程,逐步形成一支了解单位基层实际、适应单位发展规模、人员素质过硬、专业知识全面、优势能力互补的人才队伍,促进内部审计事业蓬勃发展。

新时代,我认为内审协会应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首先,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协会应致力于推动内部审计在促进所在单位规范管理、完善内控机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作用;关注内部审计机构在实现组织目标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发现问题并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不断增强审计独立性和权威性;促进各级协会和内部审计机构更好地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在内部审计观念和方法上实现突破,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其次,加强基层调研,加大研讨交流,做好分类指导。协会应结合全国形势和行业特点,把握好内部审计发展方向,做好内部审计研讨交流和分类指导工作,总结宣传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亮点,推动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在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提升,适应时代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协会应真正成为团结凝聚会员单位的桥梁和纽带,逐步形成协会主导、全员关心、广泛参与的行业交流新常态,营造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再次,规范审计流程,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协会应突出服务和管理职能,健全内部审计管理体制,不断规范业务流程和审计标准、加强各级协会和内部审计部门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作者:张海坤

编辑:章程 朱松林

中国审计报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