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审计大家谈】树立新理念 把握新定位 推进内审事业新发展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1161

untitled

湖南省内部审计协会会长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 王建军


新时代,我们应紧紧围绕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宗旨,履行职责,务实有效地开展协会的各项工作,努力为全体会员服务,不断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为高效履职和奋力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树立新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审计监督的政策措施。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是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深化的体现,是强化对权力监督和制约的制度性安排。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也指出,要着眼于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注被审计单位内部风险防控,减少问题的发生,促进被审计单位事业健康发展;要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审计署出台的11号令,为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内部审计人员提振了士气、增添了信心、明确了责任,也使我们广大内审协会工作者受到极大的鼓舞。对此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深刻认识审计监督的新形势新要求,抓住发展内部审计工作的良好机遇,推进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

把握新定位,提升服务水平。审计署11号令将内部审计目标定位为“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赋予内部审计新的使命,为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拓展了内部审计的职责范围,增强了内部审计的权威性、独立性,明确了内部审计结果运用范围,并对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定位,内审协会作为行业发展的自律组织,要准确把握内部审计监督职能的新定位,强化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的职业使命感,秉持“服务、管理、宣传、交流”的办会宗旨,不断提升协会的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现代内部审计理念引领者、职业代言人、实践推动者、智力支撑者”的作用,搭建一个为会员发展服务的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一个合作、沟通、交流的平台;大兴文化强会,提升协会品味,搭建一个内部审计文化传播的平台;提升网络思维,运作好协会网站、期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把协会好的做法及时宣传出去,搭建一个内部审计工作创新的平台;加强协会的党建工作,搭建一个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党建平台。在更高层次上加快推进内部审计创新转型,提升内部审计价值,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基础性、源头性预防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落实新要求,发挥协会作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已实现了与行政机关脱钩,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得到了创新,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得到了激发,行业服务功能得到了提升,协会在新时代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发挥。协会将切实践行审计署11号令的新要求,履行好内部审计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的职责,通过制定职业规范、开展理论研讨、组织经验交流、举办职业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内部审计加强规范化建设和能力建设,促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积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沟通和联系,主动接受审计机关的指导,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协会将利用好自身的资源和平台,自觉把党和政府、审计机关有关内部审计的法规政策传达给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推动其贯彻落实;及时向审计机关反映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映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的合理诉求,真正成为广大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与审计机关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作者:王建军

编辑:章程 朱松林

中国审计报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