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内审大家谈】新时代内部审计应更好履职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1034

downLoad-20190429093906

中国银行总审计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 肖伟


我国内部审计已经进入了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审计监督纳入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要求。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审计署11号令明确了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这些对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并将在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

新时代的内部审计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围绕更好地履行内部审计职能,应当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内部审计的职责定位。第一,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内部审计既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治理四大基石之一。内部审计要坚持监督定位,为组织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第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需要。要发挥好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监督合力,落实审计工作一盘棋的要求。突出内部审计对国家重大政策在本单位的落实和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从内部审计角度自觉维护中央各项政策的权威性。第三,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内部审计要突出公司在战略目标推进和重大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有效性,聚焦公司党委的重大关切和期望要求,围绕公司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热点开展审计工作,提升内部审计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坚持科技强审,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和穿透力。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海量数据和新技术应用为金融企业内部审计带来了巨大挑战,也提供了变革的重大机遇。只有科技强审,推动审计技术手段不断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业务发展,推动内部审计在科技大潮中长足进步。内部审计要树立科技意识和大数据审计思维,着重加大非现场审计方法运用,研究归纳业务风险特点及其数据特征,主动捕捉和识别经营管理中的异动,通过综合分析和深度挖掘,锁定风险疑点和目标,实现对系统性、趋势性、苗头性及重要性问题、风险的准确发现和精准揭示。

适应形势变化,实现转型发展。目前,在强监管、严监管的外部环境和风险防控的内部驱动之下,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也越来越高。内部审计只有积极适应内外部形势和要求的变化,改进体制机制,夯实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履行好职责使命,实现转型发展。首先,要加强内部审计与外部监管以及党委巡视、纪检监察、监事会、内控合规等的沟通与协作,严格落实外部监管对内部审计的工作要求,加强审计成果利用和内部信息共享。其次,要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跟进,做到检查问题与监督整改并重,推动实现管理控制的闭环全流程,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最后,要持续加强审计队伍培养和专业能力建设,尤其是加大对科技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培养力度,打造一支业务与科技并重的内部审计专业力量,形成内部审计科技创新和长远发展的有效支撑。


作者:肖伟

编辑:杜蓓 朱松林

中国审计报    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