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内审大家谈】承载历史新使命 实现内审新作为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368

  


downLoad-20190527095101

青海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朱清 


当前,内部审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我们要领会好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对内部审计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握好运用好历史机遇期,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有新发展。    

明晰职能定位,认清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准确把握内部审计监督和评价的职能定位,充分认清内部审计在促进组织目标实现上的重要作用,是内部审计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一方面,要突出监督职能。前置思路,主动问需,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本部门单位的中心工作,把握政策和风险导向,不断拓展业务类型,深化审计内容、规范审计程序,有效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风险管理、绩效、经济责任等审计,促进依法理财,依法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用好评价职能。紧扣中央精神和改革发展现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历史全面客观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让审计评价更准确公正、责任认定更令人信服。要进一步扩大内部审计工作成效,及时公开审计结果,归纳提炼并向领导提供具有前瞻性、适用性、高附加值的审计信息,为决策提供参考。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时效度。审计的价值最终体现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上,内部审计要紧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提档升级,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坚持“两统筹”。深入学习领会《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具体措施》,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实际和内部审计工作特点,积极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加强系统内部审计资源的优化整合,开展跨层级、跨区域审计,引入专项调查、政策评估、调查研究、咨询鉴证等非传统审计方式,切实提高内部审计层次。二是推进信息化。大数据是信息存储的发展趋势,开展大数据审计也是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要树立科技意识和大数据审计思维,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审计技术投入力度,打造依托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监督的新方法,加大非现场审计方法运用,研究归纳业务风险特点及其数据特征,主动捕捉和识别经营管理中的异动,通过综合分析和深度挖掘,锁定风险疑点和目标,准确发现和精准揭示存在问题,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构建“融合体”。内部审计要加强与国家审计、外部监管以及党委巡视、纪检监察、监事会等的沟通与协作,强化审计成果利用和内部信息共享。国家审计也要积极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实现与内部审计的优势互补,减少审计监督盲区,促进审计机关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全覆盖的质量。

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新发展。制度机制是内部审计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石,随着内部审计工作专业化、复杂化、精准化程度的日益提高,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的制度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建立问题整改机制。内部审计机构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批示精神,高度关注内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活动,对重点项目紧盯审计决定落实、内控制度完善等情况,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追责问责,最大限度发挥审计成果价值,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二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采取定期培训、交流学习的方式,持续加强审计队伍培养和专业能力建设,特别要突出财务管理、财经法规、大数据审计知识等方面,使内部审计人员具有与形势发展需要相适应的能力和水平。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坚持用审计精神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培育锻造人才,强化内部审计长远发展的有效支撑。三是强化监督考评机制。对内部审计机构人员配备、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促进内部审计机构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加大审计项目考评力度,通过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等方式促进提升审计质量,同时注重交流讨论、总结经验,进一步找准不足、明确方向。



作者:朱清

编辑:杜蓓

中国审计报    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