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层内审工作水平的五项措施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1321

新形势、新背景下,基层内部审计工作发展面临着诸如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尽科学合理、内部审计系统从上至下缺乏统筹工作的计划和标准、部分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对此,笔者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健全组织领导,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统筹。一是上级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提出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方向、内容、重点、目的,使基层审计机关在管理本地区内部审计工作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中,应统筹兼顾内部审计工作。在省级综合量化考核方案中,明确内部审计单位工作质量考核项目、评分细则,便于区级审计机关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检查。

二是基层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整改和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的管理,坚持把内部审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展,并提出相关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内部审计单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内部审计单位应当成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科学合理的配备审计人员,把政治思想强,业务素质精的人员安排在内部审计岗位。按照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狠抓工作落实。

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一是认真谋划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工作在促进各党政机关、各企事业单位更有效地抵御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作用越来越明显。要把内部审计工作筹划作为重要抓手,提前谋划,结合各单位安排的审计项目,汇总编制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明确审计项目、范围和完成时限,为内部审计工作定下目标,指明方向。

二是扎实完成年度内部审计项目。结合各单位实际,要求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依法对各单位的财务收支、经济活动、内部控制等进行独立审计监督,督促年度内部审计项目落到实处。

三是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检查。按照上级要求,围绕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内部审计业务工作和内部审计规范管理等方面,从审计署11号令的贯彻落实情况、年度内部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内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内部审计工作程序以及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管理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指出问题,规范管理。

强化服务监督,发挥审计机关业务指导作用。审计署11号令对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提出了明确要求,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对内部审计机构的服务指导。一是建立日常工作沟通机制。在开展内部审计过程中,搭建内部审计工作沟通交流平台,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及时协调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政策层面加强指导,答疑解惑。加强机关部门协调,为内部审计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加强现场指导。立足现有条件,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深入内部审计单位,加强财经制度政策的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到内部审计一线,了解内部审计项目开展情况,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帮带。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每年推荐1-2个内部审计单位参加评比,对内部审计项目开展优秀、审计业务工作规范的单位给予表彰。对未能按时完成内部审计计划、审计质量差的单位进行通报。

四是规范聘请社会审计的程序。由于内部审计力量比较薄弱,有的项目专业性很强,需要利用社会审计力量来完成。基层审计机关要不断规范购买服务行为,严格遴选程序,聘请资质过硬的社会审计机构,保证审计质量。

突出质量建设,充分运用内部审计结果。一是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效率。从审计工作流程着手,突出抓好内部审计业务建设,逐步夯实内部审计基础工作,提升基层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按照审计工作准则的要求,不断完善调查了解、实施方案、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审计的各个环节。精心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充分调动内部审计人员积极性,按时按量完成内部审计项目,提高内部审计效率。

二是加强审计问题的跟踪整改力度。对内部审计指出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逐项对账销号,并将整改结果书面告知内部审计机构;对内部审计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被审计单位应当及时采纳,督促审计意见得到真正落实。

三是推进内部审计监督成果转化和利用。充分运用内部审计结果,把内部审计成果纳入所属单位的干部考评、评功评奖等事项中,促进单位廉政建设。同时,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或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建立规范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加强学习培训,打造过硬的内部审计队伍。一是举办各类内部审计业务培训班。采取“以会代训”“送教上门”“送出去”等多种形式,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聘请业务骨干和专家授课,在培训课程设置上,要切合基层单位实际,授课内容突出经验介绍,传授审计方法,加强审计案例和审计实务操作的分析探讨。

二是组织现场座谈会。总结各单位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交流内部审计工作经验,收集建议意见。通过相互学习借鉴,探索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加强理论研究。鼓励内部审计人员平时勤思考、善总结、常积累、多动笔,从实践中提炼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单位实际撰写理论文章和工作信息,提高自身的文字能力和业务水平。

作者:柳嵩岳

编辑:杜蓓

中国审计报    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