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及暑期工作计划
发布人:沈磊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279

审计处按照校党政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和暑假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学期工作总结

(一)按照学校要求,制定《审计处2018年工作计划任务分解表》

本学期期初,审计处根据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对2018年度审计处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并制定《审计处2018年工作计划任务分解表》。对本年度将开展的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科研审等业务工作及部门自身建设工作列出了详细的计划安排和任务分解,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和要求,结合学校层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和审计工作特点与实际,围绕本学期申报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目标,审计处对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并制定了工作计划,签订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职责。日常工作中审计处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结合,重点关注正面榜样学习和警示教育学习,时刻保持警醒使廉政意识入脑入心。同时,审计处注重到被审计单位实地走访调研,听取收集廉政方面意见,并结合工作实际完成廉政宣传展板设计工作,拟于开学后制作展板并开展宣传工作。

(三)开展2017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推进审计全覆盖,促进学校内部治理进一步完善

按照《中共安徽省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全覆盖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8〕76号)文件精神,审计处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并在校内公开发文,同时委托我校审计服务入库协议单位(安徽新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承担实施。现已完成审计工作,出具审计报告,梳理完成问题清单并按时上报省教育厅,并已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召开整改工作布置会,正式启动整改工作。

(四)加强结果运用,有序开展2018年度校管干部离任审计工作

1.按程序完成2017年进行的6位校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后续工作,正式出具审计报告。进一步提高经审工作成效,加强结果运用,在全校范围内对上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发布《经济责任审计通报》。提出经审结果列入干部档案、廉政档案,与干部考核相结合等一系列建议,并被学校采纳。重视审计整改和宣传,将审计报告及共性问题呈报相关部门及领导,向被审单位发送《整改通知书》和《审计发现问题汇总及定性依据和整改建议表》,探索建立符合我校实际的经审结果运用及整改工作的相关机制。

2.持续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本学期,审计处接受组织部门委托,经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同意,对2017年度轮岗的16位校管干部进行离任审计。审计采取内外审相结合的方式,审计组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严守纪律,规范程序,提前发布审计公示,下达审计通知书,召开进点会,现已全部完成16位校管干部离任审计的现场审计工作,目前正按计划进行分批取证。

(五)校内基建工程及维修改造工程审计情况

1.全面完成新校区遗留建设项目结算审计工作

(1)完成遗留建设送审项目剩余9项的审计工作,至此我校遗留建设项目结算审计和新校区建设项目结算审计工作已全部完成。新校区建设项目终审送审金额4.04亿元,审定金额3.83亿元,核减工程款2073万元。

(2)配合财务处做好新校区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对新校区建设工程资料进行分类梳理归集工作,协同后勤管理有关工程的分包工程、甲供材查证及尾款支付等工作。

2.开展4#实验楼和8#11#学生公寓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

通过招标采购方式确定4#实验楼和8#11#学生公寓建设项目结算审计的结算审核和结算复核委托单位,组织后勤、施工单位和结算审核中介机构等4方召开协调会,就审计事宜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已正式将2个建设项目及其5个分包整体报送结算审核事务所进行审计,目前已出具审核初稿,待施工单位进一步补充资料,对账完成后组织结算复核单位进行复核。

3.做好日常校内修缮工程审计工作

从今年开始,审计处实行协议维修按月集中送审按月出报告,采购维修项目年度计划年初集中备案的方式,加强对工程项目的过程监管,做好现场核对、进度跟踪、过程沟通、协调对账、及时处理争议问题等工作并定期与后勤处沟通反馈。

截至目前,我处已完成2018年1-6月份协议维修共81项的资料审核及送外审工作,完成7项采购维修资料审核及送外审工作。现已完成校内协议维修工程审计项目62项,送审金额1109400.73元,审定金额1045353.96元,核减64046.77元,核减率5.77%;完成校内采购维修工程审计项目2项,送审金额287417.37元,审定金额275143.62元,核减12273.75元,核减率4.27%。

4.根据省级要求,在校内开展省本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自查工作,完成并上报《皖南医学院2015-2017年省本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基本情况表》和自查报告。

(六)内控建设主要工作有:

1.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

在调研基础上,按计划全面开展审计信息化建设实质性工作,重点对工程审计模块进行细化。结合软件市场情况和审计工作开展需要,与后勤处、国资处、网络信息科等相关部门充分沟通,按校内程序草拟完成了采购需求方案初稿,进一步完善后将提交国资处履行招标程序。

2.制度修订情况

修订《皖南医学院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草案)和《皖南医学院建设工程跟踪审计实施办法》(草案),目前已在相关部门征求意见。

3.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实用、宣传、有效等目标,现已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网页功能分区布局等前期相关工作。

(七)其他工作

1.根据巡视整改“回头看”要求,审计处制定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做到查漏补缺“回头看”。持续跟踪关注省审计厅整改工作,参与人和公司清算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省审计厅有关问题整改。

2.积极参加并完成各项政治学期,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部门内部政治理论学习。根据审计工作要求,合理制订学习计划,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

3.通过专题讨论方式,讨论确定了经济合同会签的具体内容,并完成经济合同会签60个。

4.结合学校下发的“小金库”通报文件及相关文件要求,审计处组织并完成“小金库”的部门自查工作。

5.做好部门安全稳定工作。

6.接受省教育厅监管办调研,总结汇报我校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7.依据学校层面部署安排,配合完成预算编制、后勤管理服务考核等其他部门工作。

二、暑期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2017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的整改工作,并对相关整改部门进行跟踪,督查整改情况。

2.按计划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同事务所,做好取证阶段反馈及工作底稿整理和审计报告初稿草拟等工作。

3.加强多方联系,持续推进4#实验楼和8#11#学生公寓结算审计及复核工作,力争假期前完成。

4.继续做好校内修缮工程审计工作,拟于7月25日和8月25日,组织安排两次工程审计项目集中送审。

5.继续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工程审计功能需求的定制工作。

6.进一步推进部门网页更新改版工作。

7.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参加审计方面的业务培训。

  

  

  

  

审计处   

                                         2018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