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组织价值增值的高校内部审计探讨
发布人:王金权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737

随着高校组织形式的发展变化,内部审计的目标也随之变化。高校内部审计从过去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转向多目标审计,关注风险、控制以及高校治理,高校内部审计的目标从过去的防错查弊提升到了促进组织价值增值。本文拟针对这一新目标发表一管之见。

一、 高校内部审计以组织价值增值为目的

1999 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颁布实施了《内部审计职业实务指南》,其中规定  “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 客观的保证和咨询活动,其目的是增加组织的价值和改善组织的经营。 ”  指南是在对过去成功经验的总结和肯定的基础上提出的今后工作的依据。2011年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出台的《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 4 号 -  高校内部审计》 指出 ,高校内部审计是指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通过对学校与资源利用有关的业务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审查,并确认、评价、咨询,旨在促进完善管理控制、防范风险、创造效益,  从而促进学校事业目标的实现。从中可看出高校内部审计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防错查弊,  而是通过审计,完善学校管理方法和程序,为学校经济决策出谋划策,搞好服务,作好参谋和助手,促进教学效益和教学目标的实现,从而保证学校组织价值的增值。

二、 高校内部审计如何为组织价值增值服务

高校内部审计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为组织价值增值:一是减少组织损失,二是为组织提供增值服务。在减少组织损失上,主要是对组织的控制进行评价与监督,以确保组织的控制可以防止组织价值遭受损失。在提供增值服务上,主要是通过咨询与服务为组织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以增加组织价值。

(一)评价与监督

评价与监督是高校内部审计最基本的职能,是以现代大学制度的财经法规为依据,对高校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风险管理的及时性、科学性进行评价和监督,帮助高校识别和规避运营风险,从而间接为组织增加价值。高校内部审计的这一作用,可通过共同参与高校治理,评定监督被审计单位是否贯彻执行教育部门和学校内部方针政策,是否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真实、可靠的反映与高校资源利用有关的业务活动来实现。并根据评价监督的结果,提出改善内部治理和管理的建议,  以保证其在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下的有效运转,从而减少组织的损失,为组织增加价值。

()咨询与服务

咨询职能是一种服务职能,旨在为组织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以实现组织价值增值。其活动范围包括顾问、建议、流程设计协调和内部控制培训等。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应以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前提,把为被审计单位服务的思想贯穿于审计全过程,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实施,都要围绕本学校工作的重心、领导关心的热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以实现为管理者完善高校管理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为决策层解决问题提供专业性的意见,为

领导层完善组织提供可操作性的建议,为内部控制不完善的部门提供内部控制培训。服务大局,改善和加强学校的治理和管理,从而实现组织价值增值。

三、 基于组织价值增值的高校内部审计完善路径

()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

内部审计组织机构设置是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和发挥作用的关键。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应坚持独立性和权威性原则。一般而言,内部审计机构的组织地位和设置层次越高,其独立性越大,权威性越高,内部审计的作用发挥越充分。我所在学校的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在事业单位机构分类改革大的背景下,审计机构独立设置,形式上采取直接向学校主要领导报告工作。学校主要领导主管审计,亲自审定审计工作计划,提出工

作重点和要求,批阅审计报告,过问审计意见整改。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度召开审计联席会议,通报审计情况。通过与学校主要领导的直接接触,使重要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从而使审计工作职责得到顺利履行,强化了审计效果,树立了审计权威。

()内部审计质量的保证

审计质量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只有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和规范的内部审计程序才能有效的保证内部审计质量,才能切实为组织增加价值。近年来,我校审计工作紧密围绕学校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以流程标准、制度健全、业务规范为目标,逐步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审计制度体系。先后制定了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实施办法  》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等具体审计制度和规定,同时建立健全了 《内部审计工作责任制度》 和 《考核制度》,设计了审计通知书、审计工作底稿、  审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标准审计文书表格, 不断推进审计工作规范化, 为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果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在审计程序方面,我校重视审计环节的规范操作,各审计项目由 2  人以上组成审计组,进行细致的审前调查,科学、合理制定审计方案,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向被审计单位发送审计通知书,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采取抽取样本进行符合性测试等审计技术方法以及现场观察、询问、突击性盘点等方式,审查了解被审计对象的内部控制、会计资料、财产物资、会议记录等内容,从而确定审计重点和关键环节,逐一核实审计发现的问题,搜集审计证据,  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并进行三级复核,经过综合、分析与判断,形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在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基础上,形成审计报告,报主管校领导批阅后送达被审计单位。由于注重在每一审计项目、审计阶段、审计环节遵循规范的审计程序,规避了审计风险,保证了审计质量,审计报告及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认可,从而大大的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最终实现为学校增值。

()内部审计人员的再造

内审人员的素质是内部审计能为组织增加价值的根本保证。我认为,注重审计队伍建设,  一要不断优化内部审计队伍、完善内部审计人员知识结构。高校作为财政全额预算单位,在不断加强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形势下,内部审计领域不断扩展,由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逐步向以管理审计和绩效审计为主的现代审计转变,要求内部审计人员的结构也随之改变,由原来单一的人才结构向多元化、多层次人才结构转变。高校内部审计队伍中,不仅要有熟悉会计、审计的专业人才,还要配备精通基建、法律、风险管理等人才。二要强化专业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为了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和政策法规水平,高校审计部门认真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后续教育和有关培训。近年来,我校每年都组织审计人员轮流参加辽宁省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培训班,同时还在单位内部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学习与工作交流,通过学习与交流,使审计人员的知识得以补充和更新,经验和失误得以总结和提高,从而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也为内部审计增加组织价值,提供了高水平的技能支持。

()内部审计技术的革新

内部审计要实现为组织增值服务,实现功能拓展,就必须转变传统思想,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能较好地满足审计工作中对数据采集、计算、查询、排序、筛选、判断、分析等要求,可以全面记录审计工作内容,根据设定要求自动反映审计质量评价结果,实现审计质量过程化控制。近年来我校利用工程造价审计软件、财务审计软件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建立审计数据库,并恰当运用数据自动筛选、汇总、分析等手段开展审计工作,有效的降低了审计风险,保证了审计质量,从而实现为组织增值的目标。

()内部审计领域的拓展

为了更好的做到为组织增加价值, 内部审计应当适应目前的经济形势, 拓展审计领域,  提高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之前瞻性,从事后的审计为主转化为以事中和事前审计为主,并且应该融入管理和治理层面。近年来,我校审计工作紧紧围绕资金运行这条主线,突破传统的财务审计的局限,涉足的领域涵盖包括基建工程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物资采购审计、资产管理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经济合同审计等多个方面。并且我校强化内部审计对高校治理的服务职能,提供多项审计咨询服务,为学校领导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专业性的意见,从而实现完善高校管理,提高办学效率,增加高校价值的目的。

随着高校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内部审计作为高校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内部控制和增加高校组织价值的关键因素,应重视内部审计在价值增值中的作用,不断改进和完善内部审计功能,以促进内部审计与治理文化的良性互动,内部审计与高校组织价值的同步成长。

【参考文献】

    [1]  孙双全.论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增值效应[J] . 财会研究,  2012(22)

    [2]  张晓瑜.内部审计在高校治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 访东北财经大学李维安校长[J] . 中国内部审计,  2012(9)

    [3]  吕向红.基于组织价值增值的内部审计探讨[J] . 国际商务财会,2009(11)

    [4]  吴秋生,杨瑞平. 内部审计:组织价值的增加者[J] .  审计与经济研究,  2003(3)

                                                                             (原载于知识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