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审计环境下高校内部审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人:王金权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599

 摘要: 云计算在许多重要领域中得到了应用。  而“云审计”在审计领域里将是一个重要的突破。“云审计”在高校内部审计中的应用,将会面临极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将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促进高校内部审计资源的重组。

    关键词: 云审计 内部审计 高校

    一、 云计算与云审计

   (一)云计算的概念

     云计算提供便捷的、可用的、按需的网络访问,并且是按照使用量计费的模式,计算资源也是可配置的,这些可配置的资源包括但不限于网络、服务器、存储、软件及服务等。通俗地说,云计算就像我们建立信息的公共供电厂。它意味着计算能力可以像电一样,是一种取用方式方便、成本低的流通商品。无论是企业使用者还是个人消费者,都不需要自己去“发电”,而只需购买其提供的服务。在常见的云计算环境中,我们只需要一台电脑或智能手机,就可以通过云计算提供的服务来满足我们所需要的一切资源,例如计算、存储、应用程序、联网、编程工具等。

   (二)云计算的特点

    1. 可靠性高。 云计算集中存储和管理数据,增强了数据的安全性,能够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2. 扩展性强。  云计算能够无缝地扩展到大规模的集群之上,可以从水平和竖直两个方向进行扩展,扩展的宽度和维度大大增强。

    3. 可用性大。  在云计算系统中,由于云计算可以自动检测节点出现错误和失效,并具有自动清除和修复功能,提高了可用性。

    4.  采用虚拟技术。云计算是一个虚拟的资源池,它将底层的硬件设备全部虚拟化,并通过互联网使得用户可以使用资源池内的计算资源。

    5.  低成本。云计算供应商以提供服务的形式统一进行系统硬件和软件建设,用户无需再耗费大量的资金去进行硬件设备购买和软件升级,仅需支付低廉的服务费用就可完成数据的计算和处理,从而大大减少了资金成本。

   (三)云审计

    有学者将云审计定义为联网审计的演变,是通过网络为载体完成的数据传输、处理与合作。也有学者简单地把云审计定义为“审计 + 云计算 =  云审计”。 究竟什么是云审计?  现阶段很难做出一个明确的限定,因为云计算本身就是不断丰富的概念,基于云计算的云审计会随着云计算概念深入、成熟而得到发展、丰富,有可能会导致云审计技术与思想的改变。综合来看,云审计是利用互联网的云计算概念,进行审计资源的整合与协调。云审计是对未来审计模式的一种猜想,不仅仅是云计算在审计领域的运用,更包括了随着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审计模式不断创新的一种理念、一种思考方向。

    二、 云审计为高校内部审计带来新机遇

     云审计将是审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使得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对于内部审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给高校内审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云审计消除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云审计极大地便利了审计人员的数据与资料的采集过程,审计人员不再需要像传统审计模式那样亲自去其他审计部门实地采集数据和收集资料,而只需要根据项目的审计风险情况以及业务流程需要,利用云审计所构建的云审计平台,通过系统的特定接口下载所需要的数据即可,它使得数据采集不再需要面对面地完成,即云审计克服了地域的限制。这不仅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而且避免了由于审计工作而给整个单位运行所造成的影响,提高了整个单位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高校内的其他审计部门通过云审计平台可以快速地向高校审计人员提供其所需要的信息,也可以了解到与审计相关的信息。云审计提高了整个单位的工作效率,审计人员可以实时执行内部审计工作,消除了时间上的束缚,节约了时间成本。

   (二)云审计降低了内部审计成本

    云审计是以云计算为依托的。云计算所需要的硬件设备以及软件升级维护等费用都是由第三方运营商所提供的,  高校不需要购买昂贵的服务器和其他的审计设施,也不需要再为审计软件的不断升级与更新支付一大笔费用,只需要定期向云审计平台供应商支付使用费即可获得优质的审计服务,  从审计传统模式转变为云审计模式。而且,使用云审计还可大大节约办公费用,因为云审计是基于云审计平台来进行审计工作的,故不需要像传统审计模式一样,占用大量的实物空间和存储空间来保存审计资料。另外,当前云计算正处于新兴阶段,为了推广云计算在众多领域的应用,第三方供应商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吸引客户,所以每月只需支付较低的服务费用即可获得高效的服务。因此,云审计将使得高校内部审计的前期投入大大减少,节约了运营成本。

   (三)云审计提高了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效率

     云审计通过云审计平台系统自带的特定终端进行数据收集与处理,最终以云滴的形式存储在云平台上。包括数据云滴、目标云滴、方法云滴和案例云滴等。审计人员可以通过云审计平台快速高效地检索到自己所需要的具体数据,而不需要将大量的时间精力花费在审计数据的收据、审计资料的获取以及审计数据的检索上面,对于账簿转移、实物资产盘点、会计报表项目的勾稽计算等简单劳动通过云审计平台可以快速地完成,从而为审计人员留出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审计风险的评估与控制、内部控制的审计以及审计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事项,从整体上提高了审计的质量与审计的工作效率。

   (四)云审计增强了高校内部审计实力, 为高校间审计人员协作提供了可能性

     我国高校普遍存在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高校之间审计人员合作又多会受到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云审计平台通过网络系统将处于不同地域的审计人员联合起来,实现不同高校之间审计人员协作,共同完成某项审计工作。这种审计模式不仅能够有效地缓解高校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高校内部审计独立性。

    三、 云审计使高校内部审计面临新挑战

     数据安全性是互联网时代首要考虑的问题。数据安全包括数据本身存储的安全以及向第三方泄露的可能性。云审计会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数据存储与审查权限性问题

     云审计在技术上依托于网络设备,因此审计单位的数据保密性和数据安全性问题是首要问题。在没有查阅权限限制或者限制不足的情况下,传送至云端的相关数据可能会脱离审计人员的掌控,致使安全隐患产生,数据的安全性降低。非法入侵、越权操作或是存储介质故障等都直接威胁到云审计数据安全。

   (二)信息可能会被强制性披露给第三方

     审计人员使用云审计平台将会面临一个问题,云审计平台的供应商在涉及到民事诉讼、法律诉讼时,可能需要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云计算平台上存储的数据,这意味着,审计单位的信息数据等可能会被强制披露给政府有关部门。审计人员在使用云审计平台并在平台上存储数据时,就需要考虑将来可能会带来的影响。虽然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并未出台云计算平台的相关监管法律法规,但是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推广应用,国家有关部门必将针对云计算监管相关方面进行规范和要求。

   (三)网络宽带传输速度问题制约了云审计的推广

     快速、便捷的网络宽带传输平台是云计算的必要条件。审计人员对云审计平台的应用必然依赖于网络宽带,信息数据的传输下载都涉及到网络宽带传输速度的快慢。因此,云审计的推广发展要想有一个大的突破,必须着力改善网络宽带传输平台的负载能力。在我国,网络宽带平台是处于被垄断的,我国网络环境的运行速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这也是云计算平台供应商和审计人员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难题。

   (四)内部审计形式的变革可能会遇到内部人员的阻碍

     内部审计从传统审计方式转变为云审计对于整个审计的发展历程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对于高校内部审计单位,其他部门以及云审计平台的供应商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从传统审计方式转变为云审计可能会遇到内部审计部门和内部审计人员的不理解甚至是反对。所以,为了实现向云审计的转变,必须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宣传云审计的审计理念,使得高校审计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真正理解云审计的理念和运营模式。

    四、云审计平台框架结构

    云审计不仅能提高目标高校的内部审计实力,促进高校间的审计交流与资料共享,更有利于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对高校的监督。

   (一)审计模式工作流程

     云审计平台通过自身系统内置以及外部获取审计资源,将审计资源归类汇总,以支持访问该平台的审计人员进行审计决策活动。云审计平台将业务数据进行处理后形成数据云滴存于云端;高校将项目的审计目标录入云审计平台,  形成目标云滴;云审计平台中还内置常用的内部审计技术方法以及经典案例以供参考,形成方法云滴和案例云滴。审计人员登录云审计平台,经协同机制建立协同审计项目组,获得分派的协同任务和审计数据。然后,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同时,通过数据共享等协同方式与相关成员进行经验交流并可咨询专家经验和参考协同案例库,从而得出审计评价并汇总。最后,专家组集体讨论,得出最终的审计结论。

    高校审计项目可划分为重大审计项目和非重大审计项目,两者审计方式有所区别。重大审计项目包括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指涉及金额较大的项目,比如大型基建项目、大型科研项目等;另一方面是指复杂的、审计风险较大的项目,比如高校自营项目。  对于重大审计项目,应由高校协同审计联盟组建的高校间协同审计项目组共同来完成。

   (二)安全审计平台

     安全审计平台是立足于为云计算环境下各主体和客体提供全面的、可靠的统一监测、监督、预警的安全卫士。审计监控对云平台提供全面的异常监控和故障监测;漏洞扫描对平台提供安全漏洞扫描技术,定期扫描、评估和测试平台安全水平;安全预警是对平台的监测信息进行分析、追踪,并形成分析评价指标,当监测到云环境中有安全漏洞时,及时提供预警,并定期形成预警事件报告和实时响应机制。

   (三)外部应用接口

     为了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数据传递、资源共享,平台还设计了对外应用接口与外部机构和其他部门挂接。通过外部接口使审计机关和各级部门共享基础信息资源库、共享主题资源、数据传递渠道畅通。同时还可提供公众信息服务,开通网上公众举报、政务公开、审计结果公开、审计网上宣传、新闻发布、  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与开展进程等,以此提高审计透明度,扩大审计影响力,树立审计的公众形象。

    五、高校云审计实施效果分析

   (一)降低审计成本

     在传统的审计过程中,由于高校审计人员必须现场采集数据、收集相关资料,并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转换,这将花费大量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而云审计将审计相关数据存储在“云”中,只需要通过系统的特定接口下载所需的审计信息即可。云审计过程中所需的专业软硬件和程序是由云审计平台的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高校不必在审计设备上花费大量资金。云审计下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节约了大量的时间,降低了审计部门的机会成本。

   (二)审计资料能及时共享并实时交流

     审计人员不再需要将收集到的各项资料和采集、生成的各种数据自己找内存存储,他们可将手中的这些数据分类存储在云平台上,实时共享审计信息,从而避免了收集数据的重复,减少人力成本。通过云审计平台,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审计项目组收集到的各项数据和资料。

     在云审计平台上,审计人员可以及时了解各自负责的审计项目的审计任务进展情况,并能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反馈和汇报;组员之间还可以通过平台的通讯系统实时互相了解组员的工作情况,方便对工作的见解和及时沟通,并共享审计所获取线索和方法。

   (三)实现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

     项目负责人或者管理者通过云审计平台实时查看每个审计人员的工作情况,能全面、及时地了解每个审计人员的工作进度,进而可以对整个项目有的放矢地进行指挥;审计人员之间也可通过系统了解各自的工作进度和情况,之间也可以相互进行监督。在云审计环境下,整个审计过程都是在互相监督之下进行的,因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审计的质量。

   (四)提高审计软件的兼容性与审计的可比性

     在云审计过程中,系统的应用程序和数据都是存储在“云”端,云供应商对审计程序进行设计,系统的开发、维护和升级,不再由使用云审计平台的用户独自承担,那么审计软件或财务软件的兼容性得到很好的提高。同时,所有审计的数据都储存在第三方云审计平台中,审计人员都是运用相同平台的审计软件进行审计,其可比性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六、结束语

     云审计在高校的推广应用,以及其探索与验证路径并非短时间能够准确实现,要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本文将云审计与高校内部审计相结合,云审计是未来云经济社会下审计发展的必然结果,云审计在高校的应用推广必然能提高高校内部审计的效率,促进高校间资源的共享。本文提供的云审计平台只是一个初步的构想,后续还存在许多改进之处。如云审计所带来的安全问题、安全技术标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是我们需要关注并解决的。对云审计的研究是国家审计实务工作的一种开创性探索研究,是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内在要求。

参考文献:

   [ 1 ]冯建 . 高校内部审计理论研究与实务探索[ M ] . 重庆: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1999.

   [ 2 ]蒋燕辉 . 现代内部审计学[ M ] .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1.

   [ 3 ]陈晓芳 . 风险导向的高校内部审计整合框架[ J ] . 中国审计, 2006 ,( 2 ) .

   [ 4 ]秦荣生 .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审计的影响研究[ J ] . 审计研究, 2014 ,( 6 ) .

   [ 5 ]张健 . 云计算概念和影响力解析[ J ] .电信网技术, 2009 ,( 1 ) .

   [ 6 ]谢华等 . 云审计为内部审计带来的机遇、挑战与应对之策[ J ] . 中国内部审计, 2014 ,( 20 )  .

   [ 7 ]刘荣 . 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内部审计数字化平台构建[ J ] . 中国内部审计, 2012 ,( 3 )  .

   [ 8 ]文峰 . 云计算与云审计—— — 关于未来审计的概念与框架的一些思考[ J ] . 中国注册会计师, 2011 ,( 2 )  .

   [ 9 ]梁斌 . 云审计背景下内部审计的变革与思考[ J ] . 商业会计, 2016 ,( 23 )


                                                                             原载于商业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