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王金权  发布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216

2016年,审计处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发挥教育内审监督与服务职能,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现将一年来审计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17年工作计划。

一、2016年审计工作总结

2016年共开展各项审计79项,其中财务收支审计1项,建设工程跟踪审计1项,基建工程审计22项,修缮工程审计55项;参与学校合同会签110份,提出建议50条;参与学校设备验收、招投标50余次。

(一)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

1.加强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审计文化氛围

审计处坚持《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内审理论学习与研讨活动,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做到“讲看齐、见行动”。2016年新进审计学专业人员1名,分4次选派人员参加内审人员培训学习,着力培养内审人员“会查”、“会写”、“会讲”能力,提高沟通、协调能力,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专业胜任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内部审计人员思想作风建设,依法履行职责,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充分运用宣传栏、网站、微信等载体,进一步扩大内审宣传,提高内审影响力;2016年开通皖医审计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审计常识,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2.加强内控管理,不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安徽省教育厅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要求,全面梳理已有的审计制度并制定“废改立”计划,制定《皖南医学院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参与起草《皖南医学院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制定《审计处内部控制任务分解表》,建立部门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相关经济活动实施细则,全面梳理各项经济活动工作内容和业务流程,形成部门内部控制手册。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控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要点,理清工作思路,堵塞管理漏洞,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

3.加强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正气的审计氛围

审计处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我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相关内容;编印《审计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手册》、《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学习手册》等,并发放到处里每位员工手中;组织观看《李宝国先进迹报告会》,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加强警示教育;制订《审计处行政印章管理办法》、《审计处处务会议事规和程序》等制度,加大廉政纪律的执行力度;开展廉政谈话,部门负责人对新进人员进行上岗前的廉政谈话。积极推进“阳光审计”,利用部门网站对审计项目、程序和廉政纪律等进行公开。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外部监督,树立依法审计,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务实工作实效,切实履行内部审计职责

1.财务收支审计

2016年审计处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中标中介机构对我校2013-2015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总额10.65亿元,从8个方面提出审计意见30条。审计发现了学校在制度建设、内控体系、财务管理、基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我们对照问题,分析原因,认真总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整改。建立审计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按时限要求整改销号。通过审计,推动了学校内控制度建设,强化了依法治校的理念,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审计,让审计走入日常的管理工作,使广大教职工看到审计的作用并更加关注审计工作。通过审计,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审计全覆盖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岗位胜任力,提高审计监督与服务能力,才能适应审计全覆盖的新常态。

2.工程造价审计

(1)修缮工程项目审计

为了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有效控制审计风险2016年我处进一步推动修缮工程审计模式转型,实行先初审,后外审,再复核。送审资料经审查、审批后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初稿,须经审计复核施工单位确认后方可出具正式的审核报告。进一步规范维修工程送审要求,制定了零星维修项目签证和隐蔽工程备案备案制度,加强事前监督和管理,提高预算的精准度,减少工程变更的随意性,进一步规范维修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全年共计完成55项修缮工程审计,送审金额671.69万元,审定金额626.46万元,核减45.23万元,核减率6.7%。

(2)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审计

一是完成了滨江校区科技大楼项目审计,送审金额3010.61万元,审定金额2790.47万元,核减220.13万元,核减率7.31%。二是完成了21项新校区基本建设遗留项目审计,送审金额319.44万元,审定金额306.91万元,核减12.53万元,核减率3.92%。

    3.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协助安排两个附院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皖政〔201534号)精神,修订《皖南医学院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拟定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加快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着力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尽责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三)开展经济活动的过程监督

审计处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除了做好常规审计工作外,还参与学校经济合同会签,参与协议维修、消防系统等项目的招标、询价、谈判、议价、现场实测、设备验收等环节的跟踪监督,为加强学校财经管理、节约资金提供保障,较好的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全年累计参与经济合同会签110份,提出建议50条,参与设备验收20次,参与招投标30次。配合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办案2次,参与专项督查2次。正式启动4号实验楼、8号研究生公寓和11号学生宿舍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四)着力推进巡视整改、审计整改、专项治理等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6月8月份省审计厅和省委巡视组分别我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和巡视检查。审计组和巡视组指出的涉及审计工作方面的问题,审计处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把整改落实与重点审计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积极配合做好“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工作。

(五)及时完成审计档案移交工作

根据学校档案管理规定,整理、装订新校区建设项目以往年度修缮项目等400项工程审计资料,并完成立卷归档工作。

(六)存在的不足

在过去的一年中,审计工作在学校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学校的管理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审计工作领域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审计效率有待提高;审计意见的落实与督查机制尚待建立;审计成果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内审人员学习的系统性、专业性不够,审计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针对以上不足审计处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改进并不断完善。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审计处将继续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切实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审计流程,拓宽内部审计覆盖面,实现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工作全覆盖,维护学校经济利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审计处将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学习,切实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内审人员学习有计划、有组织地派内审人员“走出去”,同时要把同行专家“请进来”进行实地指导和培训。

(二)进一步完善内审制度

根据审计法律法规当前最新政策要求审计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修订《皖南医学院科研项目经费审计实施细则》、《皖南医学院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等内审制度,梳理风险点,编制内审手册。

(三)开展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按照“党委领导、组织部门委托、审计部门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遵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稳妥开展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专项审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四)开展2016年度学校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

(五)做好日常修缮工程的竣工结算审计工作

严格执行修缮工程竣工结算报审制度,做好修缮工程委托审计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社会中介机构,定期对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结果进行复核,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六)稳步推进科研经费审计工作

修订《皖南医学院科研经费审计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扩大审计范围,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

(七)切实开展校办企业及独立核算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审计力量,做好对人和后勤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华卫实业公司及皖医司法鉴定中心的审计工作,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八)切实做好相关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

 严格执行《皖南医学院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切实加强4号实验楼、8号研究生公寓、11号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及口腔实训楼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

    (九)巩固巡视整改、审计整改、专项治理等工作成果

按照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的要求,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继续执行我校建设工程项目决算审计文件规定的报审制度。多措并举,通力协作,提高效率,力争完成剩余的新校区建设基建工程项目审计工作

在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及专项治理工作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杜绝问题反弹。

(十)主动参与学校有关经济管理活动

参与学校招标前合同会签,招投标、工程签证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内控监督检查工作,将审计关口前移,注重事前事中监督,发挥审计在重在建设项目和大额经费使用全过程的监督作用,规范经济活动的正常开展。

十一进一步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

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审计宣传覆盖面,充分沟通、广泛调研,启动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十二)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在新的一年里,审计处将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在高校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和监督职能。团结一心,认真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